山河明月

【中元节】明湖记事

#神奇生物管理局#中元节

#2.6k一发完#原创






南国东部有个小村落,名叫明湖村。




/



我是被村里人的叫骂声吵醒的。


本来是醒不了的,我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,饿的头发晕,站都站不稳。奈何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大,喊的也越来越难听,我实在听不下去,推门走了出去。


这次是村长家的儿子摔断了腿。



我刚走出门就有人朝我扔烂菜叶子和臭鸡蛋,还掺杂着不堪入目的谩骂声,一下冲进我的脑子,嗡嗡作响。


“肯定就是你诅咒了大壮哥哥!去死!”开口的是一个小男孩,那是村头刘匠人的小孙子,因为村子里只有一个匠人,大家修这修那都得指望着他,于是这小孙子就被大家捧得高高的,指望着通过这个小男孩和刘匠人搞好关系。


小男孩声音尖细,像根蕴含着尖锐恶意的针。


“就是!煞星!”

“你怎么还不去死,村里的厄运都是你带来的!”

“只要没了你,村子就会越来越好了。”


我麻木的看着眼前这场闹剧。


他们当然恨我,但他们杀不死我。






我是明湖村的煞星,出生时妈妈难产死了,如此同时爸爸在外面的工地里被钢筋砸死了。我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。


但很快村子里的人就发现了我的不对。我在谁家吃饭,谁家就会发生不好的事情,小到出门时被门框绊一下,大到走在路上被从天而降的苹果树砸晕,不管多离奇的坏事都会发生。久而久之,大家就越来越排斥我了。


他们杀不死我。


八岁那年村长想偷偷将我扔进湖里一了百了,不知道为什么在绑着我去湖边的路上村长老婆突发恶疾,无奈村长只能先把我放下回去照顾老婆。


如此大大小小的事还有很多,但结局都只有一个,我就是死不了。


发现了这一点的村民们对我的恐惧越来越强烈。是恐惧,他们害怕我,于是将最恶劣的语言和罪名强加在我身上。





明湖村之所以叫这个名字,是因为村中央有一个巨大的湖泊,祖祖辈辈都叫它明湖,久而久之村子也就有了名字。


这里的人都信神,每年中元节都会挑选最漂亮的十五岁少女投湖祭祀,他们相信神会看在祭品的份上保佑他们来年顺风顺水,吃喝不愁。


今年,我十五岁了。


虽然我不是最漂亮的姑娘,但他们急于将我杀死,以摆脱我这个煞星。


村长说:这是让你过好日子去了。


好日子吗?


算了吧,还有什么比现在的处境更糟糕呢?就算是让我去死了,也比现在好吧。


我平静的接受了我成为祭品的事实。


祭祀前的两个月我过得很好,虽然睡的还是潮湿的干草,和老鼠为伴,但他们为了不惹怒神明,努力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。每天都有人往最大的那棵柳树下扔着剩菜剩饭,虽然是剩的,但还新鲜着,没有生虫子和那股馊味。


我终于在三岁以后又吃上了饱饭。




祭祀在晚上九点举行,我被套上大红色的裙子,架在晃晃悠悠的轿子上,被抬着往明湖走。


落水的那一刻,我想,终于要解脱了吧……








/



“喂,喂?醒醒啊。”耳边传来模模糊糊的叫声,我渐渐恢复了神智,艰难的睁开了双眼。


入目的是一个穿着白裙子的女孩子,长得很精致,脸圆圆的,但一点都不胖,是很可爱的样子。


那条裙子也不是普通的素裙,样子极其繁复,布料滑滑的,摸起来很舒服,每块料子上都缝着精致的暗纹,还用金丝线镶了边。


“额……你是?”


“你是今年明湖村的祭品吧?其实按理说明湖村这么小的村子我是记不住的,但你们每次送来的祭品不是鬼哭狼嚎的想要跑就是直接吓晕了,一点意思都没有。”女孩子絮絮叨叨的开始说话,语速有点快,听的我迷迷糊糊的。


“不过你挺有意思的。”她的目光再次落在我身上,“我对你有点印象,好像是以前无聊的时候往你身上放了点东西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哎呀你怎么这么呆呀!真没意思。”


她刚刚还说我有意思的,怎么变卦变得这么快。


“好了,看在你没哭哭啼啼的份上,姑且告诉你本姑娘的名字吧。我叫小元,或者说你们更熟悉的名字——中元。”


我惊了一瞬:“中元节吗?你不是明湖的神吗?”


“当然不是!”小元气鼓鼓的瞪着我,“我才不是明湖村的神明,我是所有人都要祭祀的神明,其他村落祭祖都要经过我手的。”


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小元顿感没趣,赤着脚蹦蹦跳跳的走了。临走时她告诉我,这里以后就是我住的地方了,她偶尔会回来看看我。


“祭品是不会饿的,准确的说你们到了我手里的那一刻就不算是真正的人了,所以不需要吃饭咯。”


我这才仔细观察起周围的环境,我好像置身于一个很大的泡泡中,外面看不大清楚,但隐约能听到一点点水声,我站在泡泡里的陆地上,是我从未见过的茂盛景象。随处可见的灌木和野花,石子铺的小路,通向一个巨大的城堡。


但和故事书里的城堡不太一样。我说不清楚,不过真的很漂亮。


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合脚的大红鞋丢了一只,我干脆脱掉另一只,赤脚走在石子路上,向着城堡走去。


城堡里也很漂亮,我转了一圈过后被那张软和的床吸引了。我从来没睡过这么舒服的床,几乎一趴上去我的眼睛就闭上了。



醒来时太阳已经落山了,不知道为什么泡泡里会有太阳,或许是小元为了让我更快适应这里吧。


我拉开了衣柜,里面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各式各样的白色裙子,我不太喜欢白色,因为太容易脏了,但那些裙子真的很漂亮。我很费劲的套上一条不那么繁琐的白裙,站在镜子前看着自己,灰头土脸的,怎么看都和这条白得发光的裙子不相配。


我把裙子脱下来,无奈的叹了口气。






/



小元可能挺无聊的,毕竟除了中元节当天,她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着的。她总来找我玩,每次都带一些小礼物,我都很喜欢。有时候是我没吃过的糖饼,有时候是很好看的风筝。


小元说这些都是小孩子玩的,她嫌幼稚,但每次还总和我玩的不亦乐乎。小元几千岁了,但放在神明里也就是十一二岁的年纪,比我还小呢。


有一天我问她,我们算是好朋友吗?她说:算吧,你是我唯一的朋友啊。


我不免有些失落,只是因为是唯一一个,所以才是最好的吗?



在和小元生活了很久很久以后,我突然发现我的身子越来越差了。小元说这里有仙灵之气,没在这里待多久就把我前十几年亏空的身子补回来了,不知道为什么,好像一切都在慢慢倒退,回到原来的时候。


可我不想回去。


小元也害怕了,她四处寻找救我的办法,很久也不见她回来一次。



我的身子越来越差了。


小元也不往外跑了,她说是因为我终究不是人类,我已经死了,但我既不是鬼也不是神,能在小元的庇佑下活这么久已经是走运了,人各有命,我的命数到这也就该结束了。


“我说错了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不是因为只是唯一一个,是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所以才是唯一。”小元和我并排靠在床上,她拿着本故事书,讲着里面梦幻又不切实际的故事。


恍惚间,我好像回到了三岁的时候。


那个时候大家都喜欢我,我长得可可爱爱还出生就没了父母,大家多少对我都有点同情,平时没事的老婆婆们还会轮流抱着我给我讲故事,像现在的小元一样。


想着想着,我闭上了眼睛。


意识远去之前,我听见小元说:


“下辈子,我们一定还是好朋友。”


那就下辈子再见吧,小元……






END.

彩蛋解锁小元日记一篇~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